蘋果一拍布魯家開心廚房時
是我的阿婆過逝的隔天...
其實心情是百般低落的
但開出4道菜色中的其中一道就是專為她老人家設計的
想想她老人家一定也不願意我消沉
或許她也在天上笑咪咪的看著我人生中的第一次
因為喜愛的料理而上鏡
頓時
勇氣和一鼓很想做好的意念就上身了

阿婆因為大腸癌末期癌細胞又沾黏在大小血管無法動刀
在醫院的安養中心住了一年
爸媽每天都去陪她
而我也每週一~二回拎著她喜歡的菜色去扮小丑逗她老人家開心
那時覺得
缺了好多牙的笑容真的好美...

阿婆最喜歡的菜色就是"三層肉"
也因為這樣
這個食材從原本一向會被怕油怕肥怕膩的我直接跳過的
變成上了傳統市場肉販看到我就會說...今天有漂亮的3層唷

因為癌末
大家都有讓阿婆放縱大吃的默契
但總是肥肉對她來說身體的負擔還是太大了
於是想了半天
這道保留肉的香味和肥肉Q軟口感的"偽五花肉"-""千層豆腐""就出現了
麻煩又搞工的菜色
並不是自己要搏掌聲的"甲饒"..
而是我對阿婆一層一層堆疊上去的心意。

老天很眷顧著阿婆
讓她老人家病發一年來奇蹟似的幾乎沒有痛過
更沒有打過一次止痛劑
1年中的11個月
每個星期都能跟我聊天抬槓哈哈大笑
一直到最後也是在沒有太大苦痛的併發敗血症中沉沉睡去

我心中一直充滿感激
雖然她的最後一眼我來不及見有著遺憾
但我始終沒有掉下一滴眼淚
總覺得這樣會污衊了老天對我們一家子的疼愛

料理是有表情的
至少對我來說..是的
在替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做菜時
總是習慣性的先默默觀察每個人動筷子的順序
看看他們吃不同菜色的神情..然後菜單就會像幻燈片般慢慢從腦子裡成形

我不會矯情的說每道菜都有著多麼動人的故事
但 菜色的鹹淡、口感、組合、甚至是入口的溫度
就是我對身旁家人或是好朋友的心意

然後,千層豆腐,從原本滿滿的疼愛變成了當我犯起思念病時的寄託
賭物思人,我是睹菜思人
這樣..我也覺得挺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