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944.JPG  

每每分享活動參與文,封面照其實最為頭痛。常覺得一場活動下來照片按了數百張卻難以從中揀出最具代表性的經典照。不過這回頭痛的點不太一樣,因為經典照太多了。
深度品味歐洲鮮奶油是藉由法國知名TV Program 上的Che Valentin Neraudeau 和洪哲煒師傅示範的幾道法式甜點中更進一步的認識歐洲的鮮奶油。
以前總覺得Chantilly(打發鮮奶油)充其量只是甜點中的配角,但看了示範料理之後才知道原來光是一個Chantilly就可以變化出各式不一樣的甜點,簡單卻仍保有深度,真的很讓人驚豔。

踏入FooShion,場地的布置溫馨而有巧思,才發現原來自己知道的鮮奶油品牌真是少之又少

FotorCreated-1.jpg  


示範廚房的一角有setting好的法式小鹹點,迷你可愛也都很精緻好吃。

FotorCreated-2.jpg  

預備中的料理檯面,紫色的Kitchenaid..也太吸睛了

4.JPG  



於是在法國食品協會介紹之下揭開了甜點示範的序幕。

前後剛好捕捉雙主廚和主持人及法國代表互動的表情,是不是很讓人會心一笑:P

廚1.jpg  

在主廚示範甜點前,提醒了大家幾個重點。(筆記)
**歐洲的都是動物性鮮奶油,而品質好的動物性鮮奶油油脂含量都會在35%之上,所以在打發的過程中打發程度要控制得宜不然很容易就油水分離了。
**好的Chantilly,是不是在低溫下完成是很重要的關鍵。低溫的條件還包括了使用的容器!!
**Chantilly可以和各種形式的口味 (巧克力、果泥、焦糖…)搭配,不過在酒類添加上就要格外的小心,以免造成油水分離。
**在製作鮮奶油餡料時可以用葡萄糖漿取代砂糖,目的是減少混合過程中結塊的發生而讓成品更為滑順。(今天示範的滴管是焦糖醬和金黃巧克力奶油餡添加的都是葡萄糖, 成品口感真的特別細緻順口 !!)


Chef Valentin Neraudeau 首先示範了
金黃巧克力奶油餡
1.先將金黃巧克力隔水加熱融化,溫度維持在40度左右(不超過50度),再將葡萄糖漿加入拌勻。
2.吉利丁片泡冰水軟化後擠乾再丟入熱好的牛奶中融解。
(筆記: 吉利丁泡冰水常會在裏頭也加入一些冰塊以保持低溫,避免吉利丁因溫度較高發生融化在水中的情形。)

FotorCreated-1.jpg      

3.再將牛奶液慢慢倒入巧克力漿中,邊倒邊攪拌保持牛奶巧克力餡的亮度。
4.最後將鮮奶油倒入,用電動攪拌器打勻,金黃巧克力奶油餡就完成了。成品放入冷藏保存。

FotorCreated-2.jpg  

再來是
滴管式焦糖醬
1.砂糖放入鍋內乾燒再加入葡萄糖漿、香草莢。燒的過程中不需要任何的攪拌器具,以手(需準備隔熱器具)晃動鍋子讓內容物混合均勻即可。

FotorCreated-1.jpg  

2.待鍋中砂糖液開始轉變成為金黃色時將鮮奶油沖入,一樣也是以手晃動鍋子達到混合效果,最後再煮到想要的濃稠度,滴管式焦糖醬就完成了!

FotorCreated-2.jpg  

主角 Chantilly的部分,主廚範了兩種操作方式:
傳統式香草青檸風味Chantilly (打發式鮮奶油)
1.把鮮奶油放入冰過的容器中,加入砂糖和香草莢。
FotorCreated-1.jpg  
2.再放入檸檬皮屑,一開始用低速攪打後再轉高速直到打發至想要的程度。
Chef 一直強調在打發鮮奶油的過程中,必須 keep ur eyes staring!! (他說的是法文我不會,只是示範過程真的太賞心悅目,一度以為自己也聽得懂 (笑))。
時時注意打發的狀況,就不會發生油水分離的情形。
打好的鮮奶油一樣放入冷藏保存。
FotorCreated-2.jpg    

芒果Chantilly (氮氣瓶式鮮奶油)
1.氮氣瓶事先放在冷凍庫中保持低溫。
2.鋼盆中放入芒果果泥、鮮奶油、砂糖、香草莢後充分拌勻。

FotorCreated-1.jpg  

3.拌好的芒果鮮奶油倒入氮氣瓶中再加入氮氣。
4.隨意擠出自己想要的奶油花即可

FotorCreated-2.jpg  

將兩種口味的Chantilly和醬(餡)料都完成了之後就是進行最後的擺盤裝飾了。

1.膠帶在長盤中貼上兩道後刷上巧克力醬再將膠帶撕除就是平整的劃線。

FotorCreated-1.jpg  

2.適量奶油加少許水熱鍋,倒入砂糖形成焦糖液後再將切成方塊的芒果放入煎香。

FotorCreated-2.jpg  

3.煎好芒果擺在畫線的巧克力醬上,旁邊擠金黃巧克力奶油餡再用兩根湯匙挖香草青檸Chantilly呈橢圓球狀,旁邊點綴焦糖醬,最後再稍加裝飾即可。

FotorCreated-3.jpg  

成品是不是很精緻誘人呢^__^

DSC03991.JPG  

主廚完成的試吃杯~~幸福指數滿點 ^_^

FotorCreated-4.jpg  

接下來是洪哲煒師傅示範的 印象 夏至

其實當天活動洪師傅也是法國主廚的全程翻譯,很是厲害啊!!!

DSC04017.JPG  

這道甜點主要也是由基礎的巧克力Chantilly做簡單的搭配完成的,希望一般人在家裡不用烤箱也能動手做的一個小甜品。
1.主要是由橙香甜塔皮、巧克力脆片(牛奶巧克力、奶油、榛果醬、杏仁角和穀片混合)、加勒比巧克力Chantilly 和柳橙巧克力瓦片組成。

FotorCreated-1.jpg  

簡單的排列堆疊之後可愛的甜點就完成囉 帶點微微苦的加勒比巧克力Chantilly讓這道甜點甜而不膩,巧克力脆片夾層豐富了口感,好吃得沒話說)

DSC04061.JPG  

今日示範甜品的大集合

DSC04063.JPG  

最後就在一陣嘴饞掃了許多大小點心和小小喝之中結束了這場活動。
以往聽到Chantilly總是一頭霧水的我,對於鮮奶油又多了許多不同層面的認識,謝謝法國食品協會辦了這麼豐富又有深度的活動,能參加真的很lucky
當然…
累積了一年度的厚臉皮這時也要拿出來,我想Chef開課大家一定都會上得超級認真吧 ^__^

IMG_8758.JPG  

甜點的世界變化無窮,但無論怎樣組合,總是能成為療癒的樂章。
原本我以為只是小小配角的Chantilly,活動中卻成了最耀眼的主角,偶一為之拋開顧忌的美味真的很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