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llSizeRender.jpg

煲仔飯裡的鍋巴一直是我的最愛之一。

原本是年菜的選擇之一卻因為餐桌實在擺不下了只好暫時放棄

今年的年夜飯雖然決定要精簡一些

不過最後還是滿滿一大桌

((但說真的一年一次過年還是這樣有氣氛多了:))

IMG_4412.JPG

不過臘味煲仔飯料備好了

年假進入尾聲

悶一大鍋給嘴饞的自己:P ((雖然一陣大吃大喝罪惡感都還沒消除,但實在無法抗拒鍋巴的誘惑TT)

分享的是極簡版的作法

適用的鍋具: 鐵鍋或砂鍋。我用的是24公分的深鐵鍋。

材料:

長米 3.5量米杯

臘肉 150g

臘腸或肝腸 2根 (我用的是帶有辣味的臘腸~ 煲出來米飯帶著微辣口感,年後大魚大肉,喊不一樣的風味解解膩)

蒜末 1大匙

大蒜葉 3大根

做法: 

1.臘腸先整根放到鐵鍋中用少量油煎到微微焦後取出切片,臘肉則是直接切薄片。

2.同鍋加上1大匙的油,蒜末、大蒜葉末放入炒香後將米、臘肉片、臘腸片放入並加米酒1大匙、水1量米杯拌炒到米粒快黏鍋的程度。 (大蒜葉末留大約2大匙的量等煲仔飯完成時再拌入)

3.再加入3.2量米杯的水、蠔油2大匙 (我用的是李錦記舊庄蠔油)、白胡椒粉適量,煮滾後轉中小火蓋上鍋蓋煮8分鐘。

4.打開鍋蓋,加入水3大匙、香油1大匙,轉中大火 蓋上鍋蓋煮1分半 (如果喜歡鍋巴更焦一點的可以拉長至2分鐘),途中不要開鍋蓋也不要攪拌。時間到時關火鍋蓋蓋好悶15分鐘就完成了。

5.完成的煲仔飯要先用飯匙攪拌讓多餘的水蒸氣散出,再把剩下的大蒜葉末放入拌勻就可以準備開動了。

 

悶15分鐘是我最喜歡帶有Q度的米粒口感,喜歡米粒軟一點的可以拉長到20甚至25分。

步驟4是鍋巴形成的關鍵,所以剛開始練習的朋友建議按照上面做法先操作一次再自行調整,比較不容易失敗喔!

有鍋巴的煲仔飯真的超好吃的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