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893-net.jpg

夏天不想吃飯的時候我總是習慣性地煮上一大鍋以大量蔬食為主的湯品

直接當成正餐,或是泡飯、下點麵條冬粉類的都超級方便好吃。(有時酸度加重一點,勾個薄欠下幾個水餃一起吃也很不錯:))

這一年來跑了很多場大小展演,和大家分享過最多次的其中一個烹調技巧大概就是無水(少水)疊煮烹調法了。

這種作法非常簡單 ( 前提就是要有一把蓄熱度及鍋蓋密合度都不錯的鍋子,鑄鐵、不鏽鋼、砂鍋或是有些朋友想更省事用電鍋燉煮都可以)

Tips1 食材的選擇上以本身含水量高的食材最佳

蔬菜:大白菜、番茄、洋蔥、白蘿蔔、大黃瓜。 (其中我最喜歡用的就是大白菜/番茄/白蘿蔔的交換組合)

菇類:新鮮香菇、秀珍菇、杏鮑菇、鴻喜菇等等 (秀珍菇的含水量真的很高朋友們可以試試!! 但比較不推的就是舞菇了,倒也不是舞菇不好,而是因為舞菇本身含有褐色素,如果大家和我一樣有時有點偏執一定要湯頭金黃清澈,加了舞菇就沒有辦法了><而且舞菇本身有種獨特的風味,我個人是比較喜歡拿來拌炒或是半煎炸成煎餅類)

這兩天做的是番茄白菜軟骨湯

食材:

大白菜:10大片

牛番茄:2顆

豬軟骨: 200g

老薑片 :8片

米酒 :1~2大匙

白醋:1茶匙

胡椒鹽:1/2茶匙

海鹽:3/4~1茶匙

做法:

1.大白菜切成大片,番茄去蒂頭後切大塊(約一顆切成8塊左右) 依序放入鍋中。加入水約300ml,蓋上鍋蓋煮滾後轉中小火悶煮15分鐘

Tips2  鍋子我是使用20cm的鑄鐵鍋,擺放的順序出水量高的食材要放在最下層再依次堆疊)

Tups3 趁悶煮初步蔬菜湯頭的同時將豬軟骨切小塊 (小塊可以有效地節省燉煮的時間),起一鍋水將軟骨放入待軟骨表面肉質轉白時即可關火,讓軟骨停留在水中約5分鐘,血水便會自動流出,可以使等等煲煮的湯頭更清澈)

1.JPG

2.15分鐘後開鍋蓋 ,將燙好的軟骨放入,薑片盡量貼著軟骨擺放並淋上米酒及白醋,蓋上鍋蓋繼續維持中小火燉煮約40~50分鐘。

Tips4 薑片貼著軟骨放及淋上米酒與白醋能有效地隨著燉煮的過程中將肉排的腥味去除,白醋的少量添加有助於鈣質的釋放。

 

2.JPG

3.燉煮完成後湯汁量會達到鍋子的至少八分滿喔~ 所以一開始的水量可以不要加太多,食材本身的原汁原味非常好吃:) 起鍋前再加入胡椒鹽及海鹽調味即可。

3.JPG

習慣性會加點蔥末提味,湯頭非常清甜,調味料的用量也非常少!軟骨相對於熬湯的各種排骨類更不油膩些,清爽好喝,高纖卡路里也少少! 夏天喝真的很適合!!

DSC03890-net.jpg

 

其實這種作法的湯品組呵真的很隨興,但常常是怎麼煮都好吃(尤其在好多次展演經驗下來,女生朋友們都會非常喜歡!!

同場加映類似作法的延伸:

洋蔥燒子排 (簡易一鍋到底料理)

「一鍋到底疊煮法」蒜香腐乳白湯什蔬燴麵

茄汁燉肉「無水烹調好滋味」

 

有興趣的朋友們記得試試!

新書好想帶便當裡頭也有類似概念菜式的變化,也歡迎大家參考:)

 

博客來:http://goo.gl/4Jo1vu
金石堂:http://goo.gl/QYil3T
城邦讀書花園:http://goo.gl/OFdEeU
誠品:http://goo.gl/dleUmz

 
 
 

 

arrow
arrow

    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