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1.JPG

前幾天娘家的媽媽拎了一大串粽子給我,才突然發現時間真的過得飛快,轉眼間端午節就要到了。

小時候對端午節的回憶曾有過那麼一段,是一定要守在電視機前面看龍舟比賽轉播的。

那時節目的選擇並不多,鄉下的街坊鄰居似乎戶戶都停留在同一個頻道上,隔著門窗交換戰況;日正當中,小孩兒們開始興致勃勃的立蛋 (手殘如我當然一次也沒成功過><)

然後大灶上飄著粽子清香的炊煙,散進隨風搖晃掛在大大木門上的艾草枝條

很多事隨著年紀增長都漸漸模糊了,但這樣溫暖的畫面卻一直深深烙印在腦海中。

 

端午時節除了大家所熟知的粽子之外,為了讓身體更能適應逐漸燥熱的天氣,醜豆、茄子、瓢瓜等等屬於涼系的食材也常常被歸納為這個時節的必選料理中,

於是這回用咖哩女王變化了一桌很不一樣的端午料理!!

雖然本來就有預想到會是些很特別的菜色提案,但完成以後發現~~也太驚艷了!!比預期中的味道更好吃,真的是值得好好大推一下^_^

 

在客家村庄長大的我,吃的都是客家粽。和需要水煮或蒸熟粽子最大的不同就是,客家粽是把慢慢邊炒邊悶至熟透的糯米飯直接包在竹葉中的,

所以對我來說,粽子和油飯基本上是可以劃上一定程度的等號J

油飯豐富的配料當中、海洋風味的乾貨常扮演著關鍵的角色,也不知道為什麼讓我立刻聯想起,

如果能用咖哩女王中辣味海鮮帶有濃郁鮮蝦風味的高湯底當成悶煮油飯的基底醬汁一定搭配到不行呀!!

乾魷魚先泡發了以後再切成細條狀,用火鍋的五花肉片節省烹調的時間,糯米也必須事先浸泡2個小時左右

(如果忘記了可試試我的小撇步,泡在50~60度的熱水中可以快速許多)。泡香菇水預留和大約2/3包的高湯包混合調勻。

 

1.JPG 2.JPG

將五花薄片放入加了一點油的平底鍋中煸到焦香,再將香菇絲、魷魚和櫻花蝦下鍋拌炒出香氣,泡好的糯米瀝乾倒入。

3.JPG4.JPG 5.JPG

醬油膏、胡椒鹽和米酒加入翻炒提味,再將起先調好的高湯倒入。蓋上鍋蓋中小火煮約9~10分鐘後開鍋蓋,倒入水、香油各一大匙轉中大火煮約1分鐘後關火悶約15~18分鐘即可。

p.s.(泡好的糯米和加入高湯的比大約是1:1.2左右,這鍋我悶了3杯的圓糯米,高湯量用了3.6杯。)

6.JPG 7.JPG8.JPG

 

開鍋的油飯真的是好香啊~~原本就帶有濃郁蝦味的高湯底和鍋裡的食材相互提味了不少,糯米飯也粒粒飽滿香Q~~大滿足!!

油飯.JPG

等待糯米飯慢慢悶熟的時候,再來做兩道簡單又搭的菜色J

紫茄去蒂頭對切成一半。(如果鍋子超大整根下鍋也可以!!)雪花即溶的咖哩粉包和適量的辛香料包用溫熱的開水調和成濃稠狀。

9.JPG 10.JPG

將茄子放入加了鹽巴和白醋的滾水當中煮約5分鐘即可。

小撇步:想要維持漂亮的紫色除了烹煮的時間要剛剛好 (茄子表皮開始出現皺褶即可)之外,

水煮的過程當中要盡量避免茄子接觸到空氣而氧化,我常用的方式就是在茄子上頭壓一個有重量的瓷盤後再繼續煮這樣偷懶又方便:P)

11.JPG 12.JPG

煮好的茄子要立刻取出放涼,上頭淋上起先調好的咖哩醬再隨意撒上蒜末蔥花及辣椒丁,超適合炎熱天氣的拌菜就完成了。

光看是不是心情就大好!!而且沒想到咖哩女王醬拌茄子也太好吃了吧!!!大推

小撇步:因為嗜酸,我還在咖哩醬中調了點白醋和醬油膏,一餐也沒能吃完,放到保鮮盒中隔天當涼菜,好好食喔!

茄子.JPG

另外起一只小湯鍋,放入冬瓜和薑絲熬煮個10分鐘,再將起先剩的海鮮高湯包加入,放進吐好沙的蛤蠣,煮到殼打開鮮味滿滿的蛤蠣冬瓜湯就完成了!

13.JPG 14.JPG15.JPG

 

蛤蠣和冬瓜的鮮味搭配海鮮高湯底,對於愛喝各式慢火煲湯的我,這樣速成的湯品也出乎意外的爽口好喝J

冬瓜蛤蠣湯.JPG

 

用料滿滿的糯米飯、特別的咖哩醬拌紫茄,再搭上一小盅冬瓜蛤蠣湯。咖哩女王不太一樣的節令餐桌,大家喜歡哪一道呢?(好神奇對吧:P)

每道都很簡單美味,喜歡的朋友們一起下廚試試和家人來個很不一樣的端午節吧!

成2.JPG

 

arrow
arrow

    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