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681.JPG

從小對於一大鍋燒到入口即化的各式肉排就沒有任何抗拒力,吊著書包回家的孩提時期,巷口只要聞到媽咪拿手的紅燒肉,一陣飄香,便會三步併作兩步飛奔回家。

實在是有些挑嘴的我,最愛的倒不是鍋裡大塊過癮的肉,而是鍋底的滷汁拌飯。各種紅燒醬汁調飯,至今仍是我心目中的人間美味首選()

所以每當一大家子人難得聚在一起時,餐桌上少不了的便是這一道。

和一般熟知的紅燒排骨不一樣的地方在於,以烏醋為基底的紅燒醬汁,是一位非常疼我的長輩私房拿手菜色,每當燒出一屋子微微酸甜和辛香料交融的香氣,就會想起她老人家對我的疼愛。

點滴溫暖,由自己手中繼續延續下去的除了是記憶中難忘的美味之外,對我來說也是一種最最溫暖形式的關愛。

 

肉排要燒到入味而不死鹹,軟嫩中保有肉的鮮甜口感,除了食材、火侯、調味缺一不可之外,鍋具的選擇其實往往也具有非常關鍵性的影響。

這回用的是Staub24公分迴力釘點鑄鐵鍋!其實對於料理好友們口中的[史大伯],一直有著躍躍一試的衝動,這回正好有機會開箱體驗,真的非常開心^_^

1.JPG

正紅色醒目的外觀真的很吸睛啊!

和以往接觸過不一樣的地方在於,鍋底的設計是圓弧的造型,厚實的外觀中多了可愛的氣息J

專用的鍋蓋架,讓平日清潔完成後的收納變得方便省事許多,而且質感真的好棒喔!!

4.JPG2.JPG

導熱與續熱力極佳的鑄鐵鍋拿來燒肉排省時又能接約能約,真的是合適不過了!

 

私房醋燒肉排

DSC01678.JPG

食材

  1. 豬小排 800g
  2. 大白菜 200g
  3. 老薑片 15g
  4. 蔥段 60g
  5. 八角 4~5
  6. 辣椒 1
  7. 水煮蛋 適量
  8. 百頁豆腐 適量

醃漬料

  1. 胡椒鹽 1茶匙
  2. 花椒粉 1/4茶匙
  3. 米酒 1大匙
  4. 香油 1大匙

調味料A

  1. 醬油 5大匙
  2. 醬油膏 1大匙
  3. 烏醋 6大匙
  4. 米酒 2大匙
  5. 冰糖 1茶匙
  6. 3大匙

調味料B

  1. 烏醋 2大匙
  2. 醬油 1大匙
  3. 100ml

1.JPG

作法:

1.[醃漬料]和小排抓勻後靜置約15分鐘入味,適量油熱鍋將小排翻炒到表面略金黃並散發出香氣後盛起。

2.JPG4.JPG

[提醒]操作鑄鐵鍋時火候最大的限度不可以超過鍋子底部的範圍喔!

3.JPG

2.直接使用起先翻炒過小排的鍋底,加入油及黑麻油各1茶匙後,小火將老薑片煸炒出香氣再將青蔥段放入,待蔥段開始軟化時將大白菜葉放入。

5.JPG6.JPG7.JPG

3.炒好的小排放在白菜上頭,再放入八角及辣椒,將[調味料A]淋在小排上頭蓋上鍋蓋先小火悶煮20分鐘。

8.JPG9.JPG

[小提醒]

鍋蓋下方迴力釘點的設計,可以將食物烹調過程中所散發出的水蒸氣充分轉換成為水氣滴回鍋內,因此在料理時額外所需要添加的水量大大減少了,也更能鎖住各種食材的原汁原味,讓料理更美味喔J

6.JPG

4.再將鍋蓋打開放入水煮蛋及百頁豆腐(這個部分的食材是可以自由搭配自己喜歡的J),蔥段1大把[調味料B]倒入後

稍微翻動一下鍋內的食材讓蛋和百頁豆腐可以充分的浸泡在醬汁內,再蓋上鍋蓋小火悶煮40分鐘即可。

11-1.JPG

 

5.完成!!喜歡更酸一點滋味的朋友們可以再加上一大匙起鍋烏醋,醬汁酸甜中帶有肉汁香氣,食材短短一個鐘頭就都入味道不行,真的是好好食呀!!

12.JPG

喜歡整鍋端上桌的我,貼心的矽膠耳把端起鍋子來也方便許多^_^

5.JPG

隨意盛了點白飯,調了自己最喜歡的紅燒醬汁,鍋內各個食材都是美味,好滿足喔J

DSC01696.JPG

除了紅燒類的料理之外,Staub的鑄鐵鍋具不挑爐具,直火、電磁爐或是烤箱操作通通都沒問題(微波爐除外),尤其是喜歡一鍋到底操作的朋友們更是順手極了!

7.JPG

 

好的鍋子除了可以讓廚房大小是事半功倍外,更能留住食材原汁原味,讓餐桌上團聚的溫馨氣氛在重重美味之下更為完滿,

對於常常在外辛苦打拼的人來說,心口都極度療癒阿^_^

arrow
arrow

    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