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來布魯家的開心廚房粉絲團朋友們對於家裡有[大食飯桶少年]這件事,應該都很不陌生>< 呵呵!日常準備便當及一餐食,一次煮個4杯米幾乎是慣性的了,

所以這回接到臺灣稻米達人得獎米系列的食譜設計邀請真的很開心啊!!一方面除了少年是個不折不扣的米飯控之外,有機會能夠多多幫在地農業推廣,一直都是我很喜歡的事😊

臺灣稻米達人這次一共分為兩個組別,好米組及有機米組競賽,取得優勝的前三名分別包裝成精緻的禮盒讓大家有機會可以從小包裝開始嘗鮮喔!

1.JPG

4.JPG

包裝也非常的精美,過年送給親朋好友們也很得體大方😊

首先是好米組系列,雖然長時間都在廚房工作,但也知道絕大部分的朋友們幾乎都忙碌於工作及日常生活各種瑣事中,能夠花費在料理上的時間其實並不多><

所以設計了一系列三道餐廳級米飯料理,讓大家輕鬆五步驟就可以完成喔!

2.JPG

不管是大小家庭或是單身,只要是無飯不歡的朋友們都可以試試,因為真的沒有想像中的困難又好吃!

(少年就這樣一連2週,爽爽的帶了6個完全不同風味的米飯便當,不過老人魂如他,最推的就是這一系列的三道XD)

 

懷舊蔥油雞拌飯

DSC03954.JPG

食材:

  1. 白米 2量米杯 (臺灣稻米達人好米組-冠軍)
  2. 去骨雞腿排 2
  3. 蒜末 1 茶匙
  4. 青蔥末 30g

醃漬料

  1. 醬油 1 大匙
  2. 胡椒鹽 1/2茶匙
  3. 香油 1茶匙
  4. 米酒 1 茶匙

蔥油醬

  1. 植物油 2大匙
  2. 香油 1 大匙
  3. 1/2茶匙
  4. 胡椒鹽 1/4茶匙

1.JPG

 

作法:

  1. 使用的是臺灣稻米達人好米組-冠軍米喔! 米粒飽滿,口感非常香Q黏彈,打開包裝就有一股濃郁的芋香,拿來做成壽司飯也很適合!!

              後來看了資料才知道這款米來自於桃園地區三代的務農家族,是比賽米得獎的常勝軍了!!出自傳統行家務農之手,香氣非凡,光是煮成白飯已經滿室生香了!

2.JPG2-1.JPG

  1. 去骨雞腿排和[醃漬料]混合均勻(醃漬料只撒在肉質的那一面上)靜置約10分鐘,適量油熱一有蓋深鍋(鐵鍋或陶鍋都可以)

              將雞腿排皮面朝下先煎到金黃微焦後翻到肉質那面再煎3分鐘盛起備用。(此時腿排約6分熟),同一鍋下蒜末用鍋子餘熱炒出香氣後把洗好的白米、2-1/3量米杯的水倒入浸泡約10分鐘。

3.JPG4.JPG5.JPG6.JPG

  1. 等待米浸泡的同時可以製作蔥油醬! 將鹽、胡椒鹽和青蔥末混合靜置約5分鐘後,植物油+香油取一小鍋子加熱再淋到蔥末中即可。

7.JPG12.JPG14.JPG

  1. 浸泡好的米蓋上鍋蓋中大火煮6分鐘,將起先煎過的雞腿排放入,蓋回鍋蓋再煮2分鐘,開鍋淋上香油及水各1大匙,蓋回鍋蓋轉大火煮1分鐘後關火悶10分鐘即可。

8.JPG9.JPG10.JPG

悶好的米飯吸收了雞腿排隨蒸煮自然釋出的肉汁,超級香Q好食。雞腿排因為放在最上頭利用煮米飯的水與蒸氣炊熟,肉質也是鮮嫩的不得了!!

16.JPG17.JPG

切好的雞腿排放在米飯上,再依個人口味淋上適量的蔥油醬就完成囉!

DSC03963.JPG

是不是超級好吃的fu? 懷舊的口味加上好食的米飯永遠都是那麼吸引人😊

DSC03970.JPG

老人魂少年不負責任點評時間: 米飯很Q 有嚼勁, 下次飯可以多裝一點,蔥油雞也可以換叉燒,做成雙拼也不錯(很會點)

                                                     便當帶這一道炒個青菜就可以了,飯一次兩盒 (白飯好吃~~)

 

 

風味鮮蝦煲仔飯

DSC04015.JPG

食材:

  1. 白米 1量米杯(臺灣稻米達人好米組-亞軍)
  2. 大草蝦 5
  3. 大蒜葉 1 (取蒜白段切絲)

醃漬料

  1. 胡椒鹽 1/4茶匙
  2. 1/4茶匙
  3. 米酒 1茶匙
  4. 香油 1茶匙

調味料

  1. 胡椒鹽 1/4茶匙
  2. 魚露 1茶匙

1.JPG

作法:

  1. 使用的是臺灣稻米達人-好米組的亞軍米喔! 一樣也是顆粒飽滿黏彈的口感充滿嚼勁,拿來做成炒飯、泡飯或是任何需要回熱的料理(例如便當菜)都很適合喔!

             得獎的是一位七年級生(我一直以為年輕族群務農的很少啊!!這回有機會比較深入的了解才發現,原來現在回歸稻田也有一群很優秀的年輕世代在努力著,

             白飯這樣好食的東西,真的很需要傳承與創新並進!!)也聽說現在喜歡吃飯時的人口逐年下降中!怎麼會呢><用力大推!

2.JPG2-1.JPG

  1. 將草蝦去殼挑腸泥(蝦頭留著備用),蝦仁與醃漬料抓勻。白米洗淨後泡水10分鐘瀝乾備用。適量油熱砂鍋,先將蒜末炒香後下蝦仁炒熟取出,同一鍋下蒜白絲拌炒出香氣後再將蝦頭放入。

3.JPG4.JPG5.JPG6.JPG

  1. 待蝦頭炒到變成紅色倒入1大匙米酒(分量外),拌炒均勻再加入1-3/4杯量米杯的水煮滾後轉小火煮5分鐘,將蝦頭挑掉,蒜白絲保留並過濾成蝦高湯。

7.JPG9.JPG

  1. 蝦高湯+水 共約1.2量米杯倒回砂鍋中,將米和蒜白絲放入蓋上鍋蓋中大火煮8分鐘後,淋上1大匙香油 (份量外)蓋回鍋蓋轉大火再煮1分鐘後關火悶12分鐘即可。

 

10.JPG12.JPG13.JPG

  1. 鍋底有香酥的鍋粑,米飯可以加點鹽提味更好吃!!

13-1.JPG

擺上起先煎好的蝦仁,餐廳級的風味鮮蝦煲子飯就完成囉😊

DSC04011.JPG

飽滿的米粒吸收了蝦高湯的鮮味,喜歡海洋風味炊飯的朋友們一定不能錯過!!

DSC04014.JPG

老人魂少年不負責任點評時間: 鍋粑也。太。好。吃。了!! 熱過的飯也不會濕濕黏黏的,加點辣更好??!!

                                                    (其實嗜辣控的他希望很多鍋粑,最好可以再焦一點,但是如果一鍋有半鍋鍋粑這樣叫燒焦啊><大哥XD)

醬炒牛小排丼飯

DSC04042.JPG

食材:

  1. 白飯 2 (臺灣稻米達人-好米組季軍)
  2. 牛小排 400g
  3. 洋蔥 1
  4. 蒜末 1茶匙
  5. 奶油塊 10g
  6. 青蔥 1
  7. 辣椒 適量

醃漬料

  1. 黑胡椒 1/2茶匙
  2. 鹽麴 1茶匙
  3. 米酒 1大匙
  4. 植物油 1大匙

調味料

  1. A1牛排醬 2大匙
  2. 醬油 1大匙
  3. 番茄醬 1大匙
  4. 紅酒 2大匙

1.JPG

作法:

  1. 使用的是臺灣稻米達人-好米組季軍的白米喔!! 因為丼飯通常都會搭配醬汁一起吃,所以米飯建議煮得比較帶有嚼勁些(:=1:0.9) 煮飯時可以加上少許的鹽巴和植物油。

                不過米本身的嚼勁也非常足,所以煮飯時水量不要一下子減到太少喔!不然米芯過硬影響了風味,就好可惜了><

2.JPG3.JPG

  1. 將牛小排較肥或帶筋的部分切下後,切成一口大小塊狀和醃漬料拌勻,切下來得肥油或是筋先放入平底鍋中將油脂煎出後拿掉,放入一半份量的奶油塊及蒜末炒香後下牛小排。

4.JPG5.JPG6.JPG7.JPG

  1. 牛小排炒至表面上色時倒入調味料拌勻後再下洋蔥片,稍微翻炒後先將牛小排取出,加水2大匙將洋蔥滾個1~2分鐘。

8.JPG9.JPG10.JPG

  1. 先依個人口味淋上適量醬汁在米飯上,再將牛小排倒回鍋內,下蔥段、辣椒片及剩下的奶油塊炒到醬汁略為濃稠即可。

12.JPG13.JPG

堆山的牛小排丼是在家才能肆無忌憚的享受😊

DSC04037.JPG

牛小排的肉質鮮嫩之外,醬汁拌上Q彈的白飯更是美味!一向都是汁拌飯重度愛好者的我,這個吃了整整一大碗公>< 哈哈

DSC04049.JPG

老人魂少年不負責任點評時間: 汁拌飯的便當那個飯不要裝太少,不然不夠配…(算了他的神奇形容文法點評,我也常常有聽沒有懂XD)

只知道所有要搭著醬汁一起吃的飯,一定要很有口感,吸飽了醬的米飯一樣要非常Q才是絕配,臺灣稻米達人的得獎米就這一點來說都超適合的啊啊!!

 

三道星級的餐廳菜色上桌是不是都很迷人呢? 搭配臺灣稻米達人得獎米煮出來的米飯料理,我想各種米食控的朋友們一定都會非常喜歡的,享受美味的同時也別忘記多多支持在地農業喔😊

延伸閱讀:大人小孩輕鬆完食沒煩惱-台灣得獎好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米飯料理 臺灣得獎米
    全站熱搜

    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