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55-net.jpg

食材

  1. 牛腱1800g
  2. 牛筋700g
  3. 老薑40g
  4. 青蔥2
  5. 辣椒 1
  6. 蒜瓣8
  7. 滷包 2

調味料A

  1. 白胡椒 1/2茶匙
  2. 米酒 2大匙
  3. 高湯粉 1/4茶匙

調味料B

  1. 醬油 12大匙
  2. 老干媽油辣椒 1大匙
  3. 米酒 5大匙
  4. 高湯粉 1/2茶匙
  5. 八角4
  6. 冰糖 1大匙

調味料C

  1. 冰糖 1大匙
  2. 水果醋 1大匙
  3. 番茄醬 1大匙

 

作法:

  1. 整塊牛筋牛腱放入滾水中川燙後撈起切成是當大小塊狀。(水中可以放幾片老薑去腥。)

             **通常因為牛筋的浮渣相對起來少一些,所以一大鍋滾水我都是先燙完牛筋再燙牛腱。

            **牛腱整顆燙完後要在表面的筋膜處直劃一刀再切厚塊,這樣燒的過程中肉塊比較不易捲起 (賣像比較好啦!不介意的話倒也是無所謂)

DSC04827.JPGDSC04826.JPG

  1. 老薑切片,青蔥長段(煮完要挑掉的,所以長長的就好,不然會搞死自己)。蔥段、辣椒、蒜瓣都要先拍過再下鍋。((嗜辣鬼辣椒份量可以再增加))
  2. 少量油熱鍋,老薑片、蒜瓣、蔥段及辣椒依序下鍋。

           ***要按照順序小火慢慢煸,一項炒出香氣了再放另一樣,這個很重要!!

DSC04828.JPGDSC04829.JPG

  1. 把牛筋及調味料A下鍋一起翻炒均勻後,倒入水500 CC先悶煮30分鐘。(如果有浮渣要撈掉)

           **牛筋需要烹調的時間比牛腱長了好一些,也比較不容易入味,先這樣處理的效果就會比較好!!

DSC04831.JPGDSC04832.JPG

  1. 30分鐘後水分其實已經煮得差不多8~9成乾了。(差不多要這樣再進行下一個步驟!)

DSC04833.JPG

  1. 接著把牛腱及調味料B放入,拌炒均勻後再加水600 CC大滾5分鐘(撈掉浮渣)再放入滷包轉小火蓋上鍋蓋煮60分鐘。

​​​​​​​DSC04834.JPGDSC04836.JPGDSC04838.JPGDSC04839.JPG

  1. 最後打開鍋蓋再放入調味料C,中小火煮30分鐘到醬汁濃稠即可。

              **調味料C裡的配方都是我的私房小撇步,可以試試看啊!多了這兩個小東西味道實在好超多的,冰糖是為了讓醬汁油亮,記得也要放喔!

DSC04841.JPG

醬牛肉比起一般料理耗時許多,所以我一次的量都弄個超多的。神奇的是它熱的冷的都很好吃!

假日在家比較悠閒的時候大推試試啊~!! 如果真的覺得量太驚人,請把食譜分量減半,但燒的時間不會縮短太多。

要說用壓力鍋或悶燒鍋可不可以,是可以,但必須老實說不會那麼好吃><

因為這道菜有個重點就是醬汁隨著烹調時間慢慢增加,一點一點慢慢和肉汁融合成美味~~真的速成不來😊

美味總是值得多花點時間的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牛肉 牛筋 牛腱 食譜
    全站熱搜

    Li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